「人工植牙」、「假牙」怎麼選?該注意的4個面向

Mid section closeup of smiling female dentist holding tooth model while consulting patient in clinic, copy space

國發會統計,2040 年台灣 65 歲以上將佔整體人口比例 30%,正式成為「超高齡社會」,而據媒體報導,台灣 65 歲以上長者有 1/4 是全口無牙,可見台灣整體口腔情況將每況愈下,看倌你呢?請檢視你的牙齒狀況,是高於平均還是牙齒快蛀 / 掉光了?

缺牙治療在牙科治療中非常常見,一般可分為「人工植牙」與「假牙」。植牙與傳統活動假牙各有利弊,患者應聽取牙醫師建議,依自己口腔條件與預算來選擇更合適自己的方案。本文提供幾大需注意的面相、評判標準,讓各位自我評估。

請記得,詳解利弊才能聰明消費,但也請尊重專業,多聽醫師怎麼說。

 

人工植牙或假牙 CP 值是唯一選項嗎?

該選擇「假牙」還是「人工植牙」呢?目前還沒有得到定論,讓我們繼續深究支持論點、優劣勢。以下分點詳述進行兩者的比較:

 

一、醫師技術重要嗎?

傳統假牙術式簡單、施作多年,對醫師技術與經驗的要求並不高,幾乎所有牙醫師都能執行、每家診所都能完成;但是,植牙屬進階手術,在植牙角度、方位設計、深度等等都需要借助醫師的豐富經驗,以及數位科基的輔助方能獲取最佳的成果。

因此,若選擇植牙的朋友,可以詢問或審視你的診所是否具備完善的數位科技設備專科醫師、專業牙技師駐點,專業化、科技化將成為牙科對來趨勢,也是一副副完美假牙的基石,請在植牙前不吝詢問清楚治療方式與所用器械,更可選擇其他加值服務,如手術導引板、客製化瓷牙等,更多牙科必須設備資訊,請見本站另頁

 

二、不想自然牙傷害

很多患者常上網搜尋各類論壇、新聞、醫師文章,根深柢固的認為「自然牙何等珍貴」,不希望自己的牙齒受到磨耗。若你是這類的消費者,那麼建議你選擇植牙。植牙僅針對缺牙處種植鈦金屬假牙,較不會對鄰牙造成傷害。

而假牙則需製作牙橋,顧名思義是利用兩側削磨後的自然牙作為橋墩,套掛其上,讓缺牙處得以有懸空的假牙使用,回覆正常咀嚼功能。

 

三、長期使用的假牙及植牙後遺症?

林國城醫師表示,「假牙牙橋使用上的問題在於『能承受的咬合力道較弱』,大概只有自然牙的  20%,所以患者在咀嚼硬物時容易感到不舒服,且硬物易讓假牙損壞。」而且,據牙齒生理學來看,牙橋長期的加壓力道會讓牙齦萎縮,牙齦高度降低後,又可能導致牙橋的變形,此外,牙齦與假牙金的縫隙加大更會造成清潔困難,引發牙周疾病等問題。屆時,置換一副新的假牙又是另一項花費。

反之,植牙在種植前即經過縝密的計算,並透過電腦大數據找出最佳植入方位,並已同時考量到牙冠的萌發型態,因此,植牙產生的生理學、力學、形態學上的問題較少,在精確的植入之下,後續造成的牙周問題或後遺症發生率亦較低。

 

四、植牙是否貴很多?

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,在費用哪一種假牙 CP 值比較高?

很直接地,民眾都認為「植牙」就是「貴」、「價格極高」,但真的如此嗎?讓我們一起細細探究一番。

金額上來說,植牙確實「看似」比較貴,一次給出去的費用較多。雖每家診所的收費不同,植牙索價一般是傳統假牙的 2-3 倍以上,但是,植牙的優勢你清楚嗎?它又會對 CP 值造成什麼影響?

牙科技術不斷演進,目前人工植牙的壽命已可達到平均 10-15 年以上,且 10 年期的存活率有 90%(新光醫院牙科部),而假牙呢?一般來說,不管是固定式或活動式假牙(牙橋),3 年(長一些 5 年)就必須進行一次檢修調整,狀況不佳時需重新製作,使得假牙的長期製作費提升。

 

CP 值,由你決定

換算起來植牙還比較貴嗎?其實也還行。最終決定權仍然在你,還是多諮詢你的醫師,從專業角度作決策吧!

Facebook
Twitter
LinkedIn
Pintere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