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牙後才開始,口腔清潔是牙齒保養最關鍵一步

植牙後才開始,口腔清潔是牙齒保養最關鍵一步

為什麼植牙會失敗?是醫師技術不好?是骨頭條件不好?其實⋯⋯可能是你沒照顧好!

 

植牙,不是一種終身不壞的治療解決方案,得在植牙後更注意清潔維護。正確的植牙照護,除定期回診外,嚼食硬物時需多留意牙齒反饋,另外,雖然植牙為安裝人工假牙,但並不是不會蛀牙!假牙周邊依然圍繞著人體軟硬組織,必須維持飲食後的清潔,避免牙菌斑生成及導致牙周病的狀況。

 

老話一句:「地基不好,房子肯定會倒吧!」

 

要延長植體壽命、安穩的大吃大喝,就看看以下的植牙清潔要點:

 

植牙怎麼清潔

 

植牙清潔方式跟自然牙相同,同樣有三大原則:正確刷牙(貝氏刷牙法)、牙線、漱口水。

 

植牙術後注意五件事:

  1. 避免大力刷牙
  2. 以漱口水清潔口腔、沾漱口水取代牙膏刷牙
  3. 避免於植牙處食用硬質食物
  4. 三天後可恢復正常刷牙
  5. 挑選軟毛、小頭形狀支牙刷

 

貝氏刷牙法

貝氏刷牙法為世界上主流推行的刷牙方法,若正確使用,最有機會將牙齒刷乾淨。其步驟如下:

  1. 將牙刷刷毛呈現 45°-60° 度,刷毛朝向牙齦並覆蓋些許牙齦,以確實清除牙齦及牙齒之間的殘留食物
  2. 刷牙時向牙齒輕壓,讓刷毛呈圓弧曲線,加大牙齒的接觸面積
  3. 短距離、等距離的水平運動,一次兩顆來回刷洗
  4. 刷牙順序可從上至下排,左至右側
  5. 牙齒的頰側(外側)、舌側(內側)與牙齒咬合面(上方),皆須清潔到位

 

口腔的清潔只有刷牙是不夠的!大家都知道,正確刷牙可能僅能清除約 60% 的牙菌斑,牙線、漱口水等其他工具都是用來強化口腔清潔度的重要工具,請不要忽略了!而市面上牙膏、漱口水品牌及功效百百種,如何挑選、哪一種更適合你,可以再回診的時候詢問你的牙醫師唷!

 

Facebook
Twitter
LinkedIn
Pinterest